這是一張適合深夜聽的album,自從不太接觸indie以後就很少聽這類自彈自唱歌手的歌了,從最為人知的陳綺貞,張懸等. 總是會被人帶入一種清新,關懷的形象. 當然鄭宜農也是了,最早的印象是在夏天的尾巴中的青春. 過了那麼多年變成熟了,從歌曲中小弟自我感覺良好的解讀出愛護地球及燃燒自己的心(太陽),少了少女歌手自怨自憐的矯情做作,比在很久很久以前迷上內心充滿著偏執狂的陳綺貞,這樣的農農更引起我的共鳴讓我深思,連吸收暴戾之氣一段時日的我都快被治癒了. 對我來說,海王星就跟其他我所瘋狂著迷的專輯一樣充滿著韻味,隔一段時間後再次聆聽往往會咀嚼出另一種新的滋味。
從專輯名海王星來看,有時後名稱會透露出專輯的主軸,不過在某些金屬團中有時就只是因為“這名字他媽的看起來超煞氣的拉”這種理由。海王星是太陽系在把冥王星從行星界踢出以後離太陽最遠的行星,顏色為大海般的藍色,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才被老歪用羅馬神話中的海神尼普頓( Neptunus )命名吧. 博克來中的專輯說明如是說
” 海王星,距離太陽最遙遠的安靜軌道,水藍色的行星。它的表面布滿冰層,內部有巨大的能量,這是一顆外冷內熱的美麗行星。「這是最能代表我的星球。」-鄭宜農
”
整張專輯中第一首噴出的太陽正好就是我最愛的歌曲,恰好中文歌小弟聽的懂(英聽其實沒很好,所以一定愛配歌詞聽才會懂)之緣故,一開始的歌詞正如歌名讓人的內心開始溫暖了起來,“多麼希望能成為一顆完美的太陽,在你冰冷房間的窗口用力發光”,這張專輯在我心中特別適合在夜深人靜三更半眠的時後聆聽,一方面是因為白天的吵鬧聽多了,如沒特別亢奮的心情想聽趁趁趁邊甩手搖頭抖腳來提神的話。一邊靜靜的接受她歌聲的擁抱,一邊思索著人生之真諦這類看似永遠無解的疑惑也是挺讓人陶醉的,也許是最近正值季節交替春去秋來多愁善感又想當好人的關係吧,每次一聽到這歌就特別糾心也想去尋找可以燃燒自己發光的對象,雖然這歌的層次不僅僅是在愛人上面,也隱含著守護大家,保衛家園的那份感情吧,可惜我最近特別膚淺。
靠,一首一首寫下去感覺也太喇賽了吧…,不過海王星的歌我真的都蠻愛的,或許是讀過中文系的緣故,所以歌詞都寫的蠻優美的?太陽過後走在路上欣賞外在及內在的變化後,緊接著出現的春天又流露對四季的想法及對人生的想法,人的一生有著無數的路和數不清的春夏秋冬,也許對人生還有許多的迷汒,但日子還是一天一天的消逝,也就只能跟著走下去了(慘,明明就差不多年紀我(25)還在原地靠被,輸了輸了)。
前三首歌一股腦聽下來真的是很不錯,讓我想起Lamb of god在Wrath前四首連聽下來通體舒暢的快感。
“還是會害怕失去你”與“別忘了你自己”也是很誘人的歌曲,這兩首恰好都佐以弦樂器以增加音樂的重量來昇華歌曲想表達沉重又值得深思的想法,別忘了你自己也許正好是作曲者表達自己深層想法,別忘了你身為人對地球所造成的傷害與生命的重量,Love and Peace ^_<~*,後者也嗅的出些許反核救地球,愛心愛土的精神,我想在經歷日本大地震的全球這也是十分受到關心的議題。在台灣的獨立音樂界的樂手們也紛紛的表達出反核的立場,日本也是,我想這或許是因為這種氣息所以才會成為獨立的樂手不想任大公司擺佈吧
當然,自彈自唱是會到什麼出神入化的境界呢..?拜託,你當她是技術派專門樂手出身的嗎,所以我才沒特別提到什麼編曲有的沒的,台灣已經夠多這種樂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